夜路漫漫—十六階


.
時間,主後2023年會員大會,報告主後2022年概況和卸任觀點。
.
時間的流逝令人凜然,回顧來時所累積,也在詢問我們,是否有善用、愛惜主所給的時間與責任(以弗所書五章16節)?答案是否定的,真誠的檢視我們一天所使用的時間,還是有太多的蹉跎、放蕩、留白。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標準太過嚴苛?然而為著那些我們那些去而不返的親友,為著那些成為歷史的分分秒秒,為著那些我們該做的事、該讀的書、該思考的議題、該更新的生命,我們生活中確實有很多零碎時間未善加運用。
.
這些檢討,或許不會獲得多數人的認同,但卻是這些年來讀經聚會的心得,聖經所啟明的福音真理,我們還是有太多模糊,基督所成全的拯救恩典,我們還是有太多偏離;這些檢討,是與聚會感受有關的,延續著自主後2019年開始的讀經進度,今年從彼得前書起,循序直至啟示錄結束。
.
啟示,揭開之書
平心而論,若可以選擇範圍,我不太想以啟示錄作為聚會內容,原因是啟示錄固然引人入勝,末世論的議題也頗具省思、正視價值,但是教會歷史在詮釋啟示錄之事上,發生太多已經被歷史確認為不實的附會。不過如果按照進度查考聖經,啟示錄是我們無法迴避的,亦不容許我們忽視;因此除了多些準備之外,也盡量著眼聖經清晰的敘述,並且本著教會歷史所得的教訓,謹慎看待那些圖像式的描述,並且承認我們在這階段,我們所領受的有其限制,有些意涵我們無法得到確切的定論。
.
存這樣的態度查考啟示錄之後,有著幾點明確的領受。如啟示錄是以三一神為中心的,若我們專注在鬼魔、龍、獸、假先知、大淫婦等議題,恐有失焦之嫌,其中確實有戲劇張力,卻非啟示錄的重點、終點。又如啟示錄所關注的是快成(啟示錄一章1節)、必成(啟示錄四章1節)的「事」,並非揭示發生的「時」;對於聖經沒有清晰闡述的議題,我們可以在聚會中討論、推測,但不宜有定論。採取此等謹慎觀點,令我們跟隨約翰的視聽,稍加體會約翰的敬畏、聖徒的等候與忍耐,我們感謝主,祂樂意啟示自己、啟示奧秘,並賜下智慧與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祂(以弗所書一章17節)。
.
終程,形式落幕
不覺間,自主後2007年起個人接任團契主席,迄今已屆十六年,檢視團契運作實況,認為並不需要維持體制,在取得內部共識後,於年底決議提出團契解編,以之更為切合我們彼此的生命現狀、信仰觀點。然而在經過與主責團契之長老討論過後,改為我個人卸任團契主席、團契暫停聚會,以待來時若有人有心,再啟聚會。
.
駐足回首
今年的大事件,無疑是青年團契的解編提案,必須坦承,這件事我醞釀多時,預備的時間有兩點,分別是主後2022年底或主後2023年底,最後在個人規劃等綜合考量之下,敲定前者。有個偶然,在於剛好與跺足絕塵事件時間重疊,搞得像是我在鬧造反似的,當然,我自己本來就是邊緣分子,難相處也只是剛好而已。
.
總之,當我向負責的長老提出解編議案之後,如本文所提,長老希望只是暫停團契聚會,留待來時有心人接手;於此,我不置可否,在經過與聚會成員討論之後,不堅持解編的議案,改以個人卸任團契主席。對於這個轉折,我認為當中有許多耐人尋味之處,這廂就不細究了。
.
不過會員大會時,負責的長老語帶保留的概稱,青年團契想要稍加調整聚會模式,而未提上述解編、卸任之事;這與我所理解的狀況有別,我們並沒有想要調整聚會的模式,而是要結束有名而無實的組織架構,從更為個人的立場,也希望聚會更為純粹,不需要制度的維繫,或是維繫制度。雖然該長老的說法與我的認知有別,但我暫時也無意澄清,那不會是我需要堅持的事項,只是僅就此略提一二,以之記錄我的想法與觀察。
.
彙文造冊
由於這些年來,我有一些文書資料,基於團契運作而產生,特別是主後2015年探討基要真理之後,就建立我對自己的一個要求,即是每個聚會,只要是可以事先預備的,就要將自己的預備筆記轉換成概要稿;如此數年累積,彙整成冊,於去年卸任後,提交給負責的長老,以表示這段時間的歷程,其中有些圖表,充分的顯出我身為理工科、喜歡製作圖表的特質。
.
這本看起來很像論文的卸任清冊,本來沒有這麼多資料的,格式也沒有那麼完整;只是我在整理的過程中,有時候還是會想一些有的沒的,所以就產生了符號的設計,然後又產生了一篇名為介紹符號、實為概論五個唯獨的文章,也就順理成章的產生扉頁;毫無疑問,這本之所以看起來像是論文,是因為我確實是以論文編輯原則進行編撰,不過從內容而言,並不如論文來得嚴謹、一致,當然也就不具什麼學術價值了,充其量就是我個人的歷程筆記。
.
當然,呈交之後,還是對收到的人造成一些衝擊,畢竟沒有太多人在做這種看似很閒的事;目前沒有太多的負評,最多是不評論,最多就是評論我這個人很無聊、誇張,如此而已;我在這篇文章之後,也會將適合公布的資訊、論點,改編成文章發表在部落格,依序發布。此外,這本清冊所引發的後續討論,也讓我萌生將「千週恩與道」造冊的想法,路雖未盡,會亦未散,但已經累積了相當的文章,足以造冊初版,以之紀念;不過兩本的風格、性質、定位有些差異,足見我這人的特質之多樣,卸任清冊較具條理,格式也較為正式,而「千週恩與道」時間跨度也較長,則較可見我個人的信仰歷程、轉折,以及我在聚會中的見聞、所接觸的人。
.
夜路未止
如前所述,從組織運作的角度而言,青年團契告個段落了,但是聚會並沒有停下來;雖然我們已經有年餘沒有實體聚會,但聚會仍在持續著,我們一面存著終將結束的態度,珍惜著每次的聚集。
.
畢竟平心而論,這個聚會只憑我一個人,是無法進行的,我自認如果沒有旁人,我還是會有我的信仰生活、尋求,但是不會是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相比於關鍵聚會對我的造就,是在基督裡的交通、查考聖經的方式,夜路聚會對我的影響,則是論述的發展,以及習慣更單調、孤寂的聚會方式;兩者各有其益,也形塑了今日如我,因此聚會雖尚未寫下句點,但我已能夠確定,這是一個對我意義、價值重大的聚會。
.
簡言之,只要聚會還是繼續下去,我想我還是會每年在部落格發布年度的報告,但格式應該會略有調整,畢竟已經不用在會員大會上提交(雖然之前發表,也沒有什麼人在閱讀),至於內容如何,端視來時聚會狀況而定,但只要聚會還在進行著,我想我還是會照所得的恩典與話語,持續的紀錄這條長路,直到路終。
.
夜路漫漫
夜路漫漫—步履蹣跚之前
夜路漫漫—第一階,寫於主後2008年
夜路漫漫—第二階,寫於主後2009年
夜路漫漫—第三階,寫於主後2010年
夜路漫漫—第四階,寫於主後2011年
夜路漫漫—第五階,寫於主後2012年
夜路漫漫—第六階,寫於主後2013年
夜路漫漫—第七階,寫於主後2014年
夜路漫漫—第八階,寫於主後2015年
夜路漫漫—第九階,寫於主後2016年
夜路漫漫—第十階,寫於主後2017年
夜路漫漫—長路踉蹌之後
夜路漫漫—十一階,寫於主後2018年
夜路漫漫—十二階,寫於主後2019年
夜路漫漫—十三階,寫於主後2020年
夜路漫漫—十四階,寫於主後2021年
夜路漫漫—十五階,寫於主後2022年
.

心有所感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