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點。

四年了,我可以下個句點嗎?

雖然說,細數我們這些日子,盡是黑暗,

但是,我們還是有留下一些東西吧?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我留下了什麼,

作為日後的記號?

 

我想簡介這四年來的一些點點滴滴,

我想,不都是愉快的回憶,

我想,不都是成功的經歷,

我想,不都是卓越的學習,

然而,事實是,這些或許令人感到遺憾,

但都存在著,這是不爭的事實。

 

在閱讀的你,或許知道,

在閱讀的你,或許忘卻,

在閱讀的你,或許局外,

但若你願意,可以看看,

看看這個句點。

這是我的句點。

 

 

踏入聖約翰的校門,並不是計畫中的事,

在關渡的光武近在咫尺,然而我卻跑到海角來,

坦白說,當時我比班上部份只想獲得學歷的同學,

心態上並沒有太大的分野,

但是有兩件事似乎成了改變這態度的契機;

 

一個是高中同學的無心之言,

他視他的畢業證書,做為這些年來的繳費證明,

一個是另一同學的切身經歷,

當他抱著畢業證書,前往謀職時,

人事給了他一張電路圖,以及若干題目,

過著快樂學生生活,考試以各種非正規技巧過關的他,

並沒有獲得這分工作。

 

這兩點提醒了我,我是不是會跟他們一樣?

這是根刺,對甫入學的我,顯然是刺到要害,

而且刺的正是時候。

 

態度的改變,並不等於能力的躍進,

英文數學依然是我在學業上的罩門,

國中畢業後就投入就業市場的我,

有多少年沒有認真的拿起課本了?

 

何其有幸,在一年級時遇到的微積分老師,

成為日後學習的最大動力,

葉金田老師不慍不火的把微分與積分帶入課堂,

乍看之下只是奉行教師的本分,

一板一眼的將該教的教授台下的學生,

如果葉老師只是如此的話,並不會想讓我在此提起他,

 

真正撼動我心的,是葉老師不厭其煩的回答同學問題,

哪怕那個問題再怎麼沒有深度,

哪怕那個問題是小學生也會回答的,

哪怕那個問題上禮拜已經被提問過,

老師還是放了很多的心力,

去認識同學的狀況,進而將數學教授給我們,

雖然我沒有太多的提問,但是老師在回答時,

旁邊聽的我,也得了幫助,也得了鼓勵,更得了成長,

從此我不敢說對數學非常熟練,但是也不再懼怕,

這對一年級的我,是很大的鼓舞。

 

 

由於第一個學期的時候擔任風紀股長,

在那個沒有線上點名的年代,

風紀要一個一個唱名,然後將點名單投至進修部,

也因為如此,我想我是第一個把班上同學的名字都記起來的人;

也因為如此,我也發現到第一個學期少掉的人,

剛好是一打,其中包含班代。

 

似乎也是因為代理班代宣導、處理許多事務,

所以下個學期我就被扶正了。

 

有時候強制人們做一些事,是有正面結果的,

至少我因此參加了兩次夜濤獎的投稿,

稍微彌補了一下學費這個大洞。

 

 

身為基督徒的我,在進修部的學生生活中,

居然還有團契生活,雖然短暫,

但總是件令人稀奇的事情,

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聚首,

課程的緊湊也叫我們的聚會無疾而終,

但我們卻因這樣的聚集,看到了些光,

有了一些提醒,有了一些分享,

或許我們的聚會不再,

然而感謝  神,我們總是被召聚在一起了,

將來的日子,在不同的領域裡,

我們的主與我們同在,是我們的力量與幫助。

 

 

隨著互動的增加,我們對彼此的認識也隨之深入,

考前大姐發起的讀書會,或稱為考前急救班比較恰當,

使我們不只在同學情誼上有更多進展,

也能夠讓我們在課業上互補不足,

這並不是一個參加就保證一定可以解決考試的聚集,

但我想或多或少,給了某些人的一些幫助,

 

為了這個急救班,

我們去過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

我們也曾聚集在學校的圖書館,

我們也借過焚化爐所提供的教室,

我們也因此拜訪過同學的家庭,

我想這都是我們學習上很寶貴的收穫。

 

 

搭乘校車,對我的學習有關鍵性的決定作用,

因為校車,所以可以在等待時安靜閱讀,

因為校車,所以可以不用掛慮行車安全,

因為校車,所以可以不用擔心睡過頭,

因為校車,所以可以在上課前養足精神,

因為校車,所以可以和一些同學有些互動,

因為校車,所以可以和學長們一起討論課業,

搭乘校車雖然比自己騎車所花費的金額來的高,

但當計算這些無形難以以金錢換算的獲得時,

我想校車對我而言是有極大幫助的。

 

 

三年級時對我是個重要的轉折,

面臨到了許多事情,大多是來自於生活週遭的,

服務了八年的公司,要進行人事的縮編,

先前放的無薪假,使我過了一段堪稱糜爛的生活,

而不知是幸或不幸,我也名列縮編的名單當中,

直至今日,我還可以回想起當日的茫然;

在生活上,手足前往服役,也使得心情少了出口,

在信仰上,當時也發生了些令我難當的事,

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很湊巧的都在那年發生,

我想,當年的我,尚算欣慰的是,

沒有讓各種狀況影響我的學習。

所以,我認為這段點滴,應該沒有人看出來才是,

喔,當然工作的事,在我大力放送下,

可是人盡皆知呢。

 

後來各種狀況陸陸續續告個段落,

或是暫時平息下來,但影響已經造成了,

我還留在公司內,只是換了單位,

我依然珍惜手足,沒有因情勢變化有所改變,

我依舊篤信基督,即便有些狀況有待面對;

但無論如何,我會記得,在我三年級時,

在主後2006年冬天到2007年上半年度時,

發生的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件。

 

 

到了最後一個學期,對我來說是最忙碌的,

除了應有的課業外,手上有畢業紀念冊要編輯,

除了既有的課程外,利用無薪假的時間去旁聽了些課程,

而且這學期的課業,報告之多令人瞠目結舌,密集度堪稱四年之最,

在各個角色間切換,相信每個人都感受到這種壓力吧?

 

身為畢委兼班編這兩個角色,

我希望這本畢業紀念冊是我最好的表現,

當中可能會有編輯上不足的地方,但就求個盡善盡美,

我知道這次的畢業紀念冊,有許多瑕疵與令人詬病的地方,

相信不少同學都留意到了,

雖然我不認為責任在我,我能影響的層面也少,

但身為畢委與班編這個角色,

我想是需要給同學一個道歉,(或許有人認為沒必要吧?)

但是我還是要道歉,原因無他,

我經手了各位的血汗錢,

我拿到了各位以辛勤換來的報酬,

我看到了有人在拮据的預算分配上,挪出了這筆支出,

我留意到這些金額對他日常的開銷,有多大的幫助,

就這點而言,我所承受的,比各位承受的,實在不算什麼,

所以對於這次畢業紀念冊不盡如意的地方,

身為畢委與班編這個角色,

我需要為這次畢業紀念冊的各項缺失,

對大家說聲對不起。

 

另外,或許有人會覺得另外製作畢業紀念冊給老師,

似乎會有些多餘,老師會否珍惜?也不曉得,

即便聽到這樣的聲音,我還是提案要做,

即便是多餘又何妨?

即便師長不覺特別又何妨?

我們是要讓老師有什麼回饋才做這件事嗎?

不是的,我們是因為要回饋才做這件事!

 

我不敢說每個老師都很投入、盡心於教學上,

但是我也要說,有很多老師是盡其所能要使我們成長、獲得些東西的,

因為有這些師長們,在不同的階段陪伴我們,

因為有這些師長們,以不同的方法激勵我們,

因為有這些師長們,在不同的領域栽培我們,

所以這本畢業紀念冊,不過是肯定師長們的付出,

我不認為老師的書架上多一份印刷品,會對老師增加什麼,

不過這代表我們班的一份心意,

藉由這份心意,告訴老師,雖然我們鮮少回應什麼,

但對於師長的用心教學,我們是看在眼裡的,

於此,我認為我們以這本畢業紀念冊,做為肯定。

 

 

因為過去放過無薪假,有過荒唐的日子,

再次放無薪假時,我表現的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我要珍惜公司給予的時間,

所以我出現在白天的校園內,

對我是很令人懷念又新鮮的經歷呢,

打從國中畢業後,我就未曾在太陽下求學,

伴隨我學習的,是星月與漫漫長夜,

所以,頭頂上的日頭,

走在陽光照拂著的校園,很懷念、很新鮮,

因為上次這麼走著,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額外的學習,是自己的選擇,

自然附上額外的心力,是需要的,

這已經是有心理準備的事,

很感謝允許我旁聽的杜翰豔、黃寶瑛、宋偉民等三位師長,

老師為了我的旁聽特別準備了課本,

老師為了我的學習另外提供了建議,

老師接納了我這個不請自來的學生,

並提供了許多學習的機會與成長的空間,

透過這額外的三門課,有許多的學習,

也接觸了許多的人,提供了許多不同的思考觀點,

即便將來不再見面,或許來日不再互動,

但這些點點滴滴,

都成為我珍惜的記憶,

都成了我寶貴的財產。

到了最後一個學期,對我來說是最豐富的。

 

 

或許學業要告個段落了,

但若要我說在這四年來,

我可以帶什麼離開學校?

我想,我可以帶走一樣,是我身為學生的態度,

不會是件令人作難的事,不過身為學生,

不會的,學就是了,

我想,雖然我不見得會再擁有學籍,

但是,我也不認為我會放下學習,

生命中,職場上,人際間,有太多太多需要學習的,

我知道我的步伐不會停下,這是這四年累積下來的態度。

 

 

學校中有許多相處起來很有趣、或是教我們感動的老師,

還記得第一次當講師,顯得清澀的王建民老師嗎?

還記得用帶台語腔講英文的程式語言老師蔡瑞昌嗎?

還記得很有社會責任、環保情操的體育老師宋宏一嗎?

還記得當我們樂極生悲,趕緊前來處理意外狀況的吳建強教官嗎?

還記得為我們的懈怠感到著急,喊著How to solution的王地河老師嗎?

還記得熱心跟我們一起研究線性系統的陳慶民老師嗎?

還記得不善表達,相處久了確讓人感到真誠可愛的陳木坤老師嗎?

 

或許我們不記得了,但我們相處的點滴,

都是我們共有的、不可抹滅的資產,

對各位同學,其實我是有些歉意的,

我不擅長,也沒有放太多心思在跟同學的互動上,

所以我想,我跟部分同學是會有些距離吧?

我不後悔,我認為那個時間就是要學習,沒有別的,

但若你在意,請接受我的道歉。

我不後悔,這四年,我劃下個我不算滿意,但尚可接受的句點。

你呢?希望你也會有跟我一樣的想法。

 

要說再見了呢,揮揮手,讓我們再會吧,

我們以這個句點,作為另一段旅程的起點。

 

願你平安喜樂。

 

 

 

或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還有人還沒畢業,

你希望你的畢業證書,落地時是擲地有聲呢?

還是你不在意它輕若鴻毛?

選擇的機會還在你手中,

 

古云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我說佑生要走,話那麼多。

句點。 有 “ 2 則迴響 ”

  1. 引用通告: 繞路 « 虛吾小築
  2. 引用通告: 銜筆十載 | 虛吾小築

心有所感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